總裁成績單

本文作者:王麗娟Janet Wang       點擊: 2014-06-17 08:32
前言:

圖說:擔任 Cadence總裁五年,陳立武除了帶領公司轉虧為盈,並轉型成為系統設計實現(system design enablement)的公司。 
(圖:李慧臻Jane Lee)
 

擔任Cadence總裁暨執行長五年的陳立武(Lip-Bu Tan),日前拜訪台灣,讓人注意到他在營運獲利、產品競爭力、客戶滿意度、員工士氣以及產業聲望上,都拿了高分,可說交出了一張漂亮的總裁成績單。陳立武也跟胡正明院士(Chenming Hu)一樣,呼籲台灣政府,再加強投資半導體產業。
 
總裁的成績單,上面會有哪些評分項目呢?誰能來為總裁打成績?首先總裁必須創造利潤,才能讓董事會及股東給高分。其次,必須洞悉客戶需求,提供物超所值的產品及服務,才能讓客戶滿意。至於員工,則看他們是否認同你、尊敬你,以及有多少業界高手願意追隨你。最後再看一點,就是產業地位與人氣。看這位總裁是否帶領公司樹立產業地位,且無私助人成功,贏得眾人敬重。
 
第一項得分看業績。陳立武以五年時間,帶領原本虧損的Cadence,業績成長71%,獲利14%,手中現金增為3.2億美元。2013年,Cadence營業額已達14.6億美元。
 
第二項得分,要看互相影響的產品競爭力與客戶滿意度。為了滿足系統公司及IC設計公司分秒必爭的尖端需求,陳立武在組織內建好創意平台、找好大將與人才,並嚴格要求團隊做出跳蛙式的突破,發展效益高五倍、十倍的產品。
 
除了自己研發的產品,陳立武也聆聽客戶需求,做出精準的併購。短短幾年間,他讓原本沒有任何IP產品的Cadence,長出了一條新的產品線。除了購併Denali、Comsic Curcit、Tensilica、Evatronix、TranSwitch等六、七家公司,陳立武更在IP部門投入八百多位研發人員,在驗證類IP已取得領先,在設計類IP上則努力追趕。IP產品線從原本掛零,到2013年已締造了公司10%,也就是將近1.5億美元的業績。
 
陳立武將公司分成四大部門,每季訂出追蹤目標。相較於對手,Cadence最自豪的是他們已兼備IP、工具軟體及PCB三大優勢,至於仍居落後的線路布局(P&R)及信號合成(Synthesis)則雄心勃勃地繼續追趕。
 
第三項得分看員工團隊及組織士氣。幾年時間裡,Cadence將相到位,並成功延攬了業界105名頂尖高手,陳立武連出差在外發現人才,仍孜孜不倦地花時間遊說。如今Cadence增員一千多人,團隊規模達5835人。
 
總裁成績單的第四項,產業人氣。這常是總裁隱而不宣、密而不語的部分。陳立武長期經營創投基金,對企業、團隊,乃至個人價值,有獨到的研究與看法。他在NXP、Freescale轉型低潮期仍大力相挺。在王奉民(Fermi Wang)剛創立安霸不久,就參與投資。他也邀請聯發科、台積電、ARM等合作夥伴成為他創投基金的股東,自己並花大把時間關注新創公司與技術團隊,在大多數創投停止投資半導體之際,仍積極投資。
 
2012年底,中央研究院院士胡正明博士參加台灣第九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時,曾憂心忡忡,直指台灣政府科技預算中ICT僅佔11.8%的比重太低,對此陳立武大表贊同,他也呼籲台灣政府應該更積極地幫助半導體產業。
 
帶領Cadence轉型: Beyond EDA
回首第一個五年,陳立武交出了漂亮的總裁成績單。接下來另人好奇的是,Cadence何時能贏回產業第一的桂冠。
 
值得關注的是,陳立武帶領Cadence從一家提供設計工具軟體的EDA公司,逐步轉型成為系統設計實現(system design enablement)的公司。這項轉型最重大的意義在於客戶層面拉大,除了原來的IC公司外,像華為、聯想等系統公司,也都成了Cadence的客戶。陳立武說,如今Cadence與系統公司合作很密切,對系統公司的產品策略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。系統公司開發新產品之際,哪些IC自己做,哪些IC向外採購,又是向誰採購,都是綿密且關鍵的商機。
 
迎接第二個五年,陳立武以「興奮」二字形容自己的心情。他說,真恨不得自己一天能有四十八小時。
 

圖說:掌握四個關鍵,Cadence總裁暨執行長陳立武締造許多精彩的購併紀錄。
(圖:李慧臻Jane Lee)

電子郵件:look@compotechasia.com

聯繫電話:886-2-27201789       分機請撥:11